開始使用 AWS

AWS_logo-720x262

雲端服務正夯的時代,許多網路供應商也都跳出來說:我們也有提供雲端計算服務!其實稍微分析一下,就會發現大部分供應商提供的就只是一般的虛擬主機服務而已(這種例子台灣好像多的是)那,你或許會問什麼才是真正的雲端服務?要我來說,我覺得這只是一個概念而已。各種說法云云都有,但它絕對不是像一般的虛擬主機服務那回事。

早聽聞 AWS ,但我一開始選擇 AWS 也只是衝著它提供一年的免費微型實例試用!光是進入 Web Console 稍微把玩一下就令我對這個服務著迷不已。雖然收費上可能不是市面上最便宜的 ( 不過亞馬遜一直都有在降價 ),但其強大功能絕對榜上有名!

AWS 使用的雲端運算架構是屬於最底層的 IaaS,因此提供用戶使用上很大的自由度(複雜度相對也會較高,必須要有一定相關知識才知道如何操作),其它像 Google App Engine 或微軟的 Azure 他們提供的則是較高層級的 PaaS,其優缺點剛好相反,環境上很多東西服務商都已經幫你弄好了,但相對服務商未開放或沒有支援的功能則無法自行增加。

此博客就是使用 AWS 架設的喔!試玩幾天下來感覺速度真的挺優的(使用新加坡區域伺服器服務)

如果你也想嘗試看看 AWS 提供的一年免費微型實例,不妨聽聽我的意見:

  1. 最好對 Unix / 類Unix (取決於你採用的類型)有一些基本的了解(你應該不會想在只提供 700MB RAM 的微型實例上面架 Windows Server 吧?)
  2. 各項工作都必須手動完成,初期可能需耗費大量時間。
  3. 如果超過亞馬遜提供的免費試用服務限制,會產生費用,所以在這之前要先好好瞭解 AWS 免費微型實例有哪些限制、如何計算費用。

 目前 AWS 提供的主要服務:

運算
 EC2、Elastic Map Reduce、AutoScaling、Elastic Beanstalk
 儲存
 S3、EBS
資料庫
 SimpleDB、RDS、ElasicCache、DynamoDB、Redshiift
網路
CloudFront、ELB、EIP、VPC
訊息
SQS、SNS、SES
其它
CloudWatch、FPS、DevPay、Router 53

 

Likol

哈囉!

發佈留言